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臺灣政經發展專題
Seminar on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Taiwan S Development 
開課學期
106-2 
授課對象
社會科學院  政治學研究所  
授課教師
陶儀芬 
課號
PS7041 
課程識別碼
322 M4060 
班次
 
學分
2.0 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必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一3,4(10:20~12:10) 
上課地點
社科研603 
備註
碩班必修:本國政治
限碩士班以上
總人數上限:20人
外系人數限制:3人 
Ceiba 課程網頁
http://ceiba.ntu.edu.tw/1062PS7041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本課程內容為政治所的「台灣政經發展專題,課號PS7041」以及公事所的「臺灣政治經濟發展專題,課號GIPA7001」共同使用的課程內容。

關於選課規定請遵守下列各所的規則,避免變成外所的選修學分
1.政治所同學請選政治所的「台灣政經發展專題,課號PS7041」
2.公事所同學請選公事所的「臺灣政治經濟發展專題,課號GIPA7001」
3.上述兩所的同學,如誤選成友所課程,請務必退選後另外加選。
4.非政治及公事所同學可自由加選。 

課程目標
台灣一向以「經濟奇蹟」與「政權和平轉型」為榮,但現在也有很多人感到台灣的進步似乎遇到瓶頸。事實上,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,每個國家的人民都覺得自己國家的問題很大。這門課希望從比較政治經濟學的取向,與同學一起來探討,台灣政治經濟體制的特色與發展歷史,希望同學在修完這門課之後,能夠對相關問題發展出各自獨道的見解。
首先,我們將回顧關於台灣戰後發展的幾種解釋;接著,我們將就台灣自1990年代以來所面對的政治與經濟的挑戰來逐一討論,並展望未來方向。課程進行以同學課堂報告與寫閱讀心得進行。此外,同學在期中要決定一個研究方向,寫一篇研究一個政治經濟問題或一個產業的期末報告,可以是文獻回顧、論文大綱或研究論文皆可,在期末進行課堂口頭報告,獲得老師與同學的建議,並寫成期末報告。
 
課程要求
(1) 5 weekly memos (no more than 3 pages each, 50%)
(2) An oral presentation (20%)
(3) A final paper (no more than 15 pages, 30%)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另約時間 
指定閱讀
李宗榮,林宗弘主編,2017,《未竟的奇蹟》,台北:中研院社會所
Christopher H. Achen and T. Y. Wang, 2017, The Taiwan Voter, Ann Arbor: University of Michigan Press.
戴倫艾賽莫魯、詹姆斯羅賓森,2013,《國家為什麼會失敗?》,台北:衛城
Adam Przeworski, 2003 States and Markets: A Primer in Political Economy. New York: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.
 
參考書目
待補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第1週
2/26  課程介紹 
第2週
3/05  Late Comer's Catch-up Strategies 
第3週
3/12  State-centered approach 
第4週
3/19  Politics-centered approach 
第5週
3/26  Society-centered approach 
第6週
4/02  溫書假 
第7週
4/09  Democratization as a consequence 
第8週
4/16  Democratization as an effect 
第9週
4/23  Globalization 
第10週
4/30  the Impact of China's Rise on the Economy 
第11週
5/07  the Impact of China's Rise on the identity
 
第12週
5/14  Social Inequality 
第13週
5/21  Social welfare 
第14週
5/28  期末口頭報告 
第15週
6/04  期末口頭報告 
第16週
6/11  期末口頭報告 
第17週
6/18  端午節放假